这游戏当初在街机房刚看到时候感觉有点像红白机上的空中魂斗罗,不过画面要强上不少。第一次玩的时候还对发子弹要分左右不同方向而非常不习惯。因为游戏难度比较大,所以当时这台机器经常都是空着的。不过曾经看到过一个家伙,也不买游戏币,老伯直接打开游戏柜帮他按了“投币”按钮,然后他就开始打,不死命打通关。


游戏的演示画面

在吃到一个在alpha和beta之间不断转换的物品之后,主机和副机能合体,我从来没看见过有人双打这个游戏,所以每次都是另外一个未选的机直接飞过来和自己操纵的机合体,除了武器额外多了八向弹,而且如果被伤害一下只是未选机被摧毁而恢复到合体前的状态,所以等于是多了一格血。等到多年后在模拟器上重温时,我发现在合体之后,副机发出的八方向弹会比主机更加好看些,而且范围似乎也比主机的要大一点点。难怪当年那高手习惯用副机,尽管副机的机器人合体前造型没有主机的好看,但既然那家伙是高手,当然不会轻易被人摧毁主机而恢复到合体之前的样子。


最左边的物品是加一条命

游戏有5种加强型武器,个人最喜欢三向弹,有范围又有速度,五向弹就太慢了。而比特弹,别看3个光球环绕的样子挺酷,但感觉相比原始弹没增强多少威力。很多人打BOSS时候是用激光弹,可我还是喜欢三向弹,因为可以同时打掉BOSS发出的小飞船,虽然威力小点。还有两种不同的自动弹,不过我用得不多。

这游戏在死条命之后,新命刚开始时候的隐身时间极其短暂,如果不注意这点很可能会造成连续丢命直至Game Over。

其实街机上好玩的射击游戏非常多,画面、武器弹药等更加华丽的也不计其数,绝对合体毕竟是86年的游戏。不过或许正是游戏中除了合体外没有任何保命的炸弹可以用,而敌方的攻击又非常紧凑,所以更加对游戏者的基本反应速度提出要求,这或许就是除了心中固有情结之外它最主要魅力所在吧。